公會成立宗旨

臺灣都市計畫人才教育伊始於民國五十七年由中興大學地政研究所轉型成立之都市計畫研究所,此後於民國六十年代初期,成功大學、逢甲大學相繼迅速設系及臺灣大學於土木研究所設組,期間亦有其他大學陸續成立相關系所,都市計畫專業人才持續大量投入都市計畫專業工作領域,感恩都市計畫產官學界前輩之積極奔走與努力,都市計畫技師終於民國七十九年開科取才,迄今薦得技師資格者亦已數百人。

民國八十四年初,一群工作於北部之都市計畫技師朋友鑑於民國八十三年臺灣省都市計畫技師公會於台中市成立之激勵,乃籌備於首善之區之台北市成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籌組階段創會會員熱心地共同奉獻與默默耕耘,經歷幾番努力與折衝,並承蒙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工業局、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臺灣省都市計畫技師公會之支持與協助,台北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於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一步一腳印地走出屬於我們的故事。

創會初期因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令未能配合修正,都市計畫技師簽證尚無法確實執行,故會員人數無法突破,至「技術顧問機構管理辦法」發布實施後,任職於顧問機構之技師朋友相繼登記執業與加入公會,會員人數終漸增加。在各理事長之領導及多位熱心會務之公會幹部鼎力協助下,胼手胝足共同建立台北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之宏觀共識與團結品牌。

我們認為透過都市計畫技師專業簽證與辯護制度之實施—代表理想的規劃實踐、清新的中介力量、理性的民眾參與、雙贏的開發模式—是未來努力之目標,雖然未來的路依然漫長與坎坷,但是我們堅持都市計畫專業精英之技術矜持與擁有努力開拓美好明日之共同信念,可以攜手同心走過過去,亦將可邁向未來之康莊大道我們認為透過都市計畫技師專業簽證與辯護制度之實施—代表理想的規劃實踐、清新的中介力量、理性的民眾參與、雙贏的開發模式—是未來努力之目標,雖然未來的路依然漫長與坎坷,但是我們堅持都市計畫專業精英之技術矜持與擁有努力開拓美好明日之共同信念,可以攜手同心走過過去,亦將可邁向未來之康莊大道。

台北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網站為一提供會員服務、民眾諮詢與政府溝通管道之都市計畫專業網站,感謝為網站義務催生與維護之多位幕後公會幹部,亦尚待各界不吝提供意見批評指教。